audio-club 音響俱樂部: review-chprecision-soulution


review-chprecision-soulution





晶 體 機 的 頂 尖 對 決 (1) ... CH Precision vs Soulution vs Vitus


音響市場,百花齊放,競爭激烈,

要活下來,就已經不容易,

要在短時間內建立名聲,更需要有過人之處...

...

CH Precision (瑞士,2009) / Soulution (瑞士,2000) / Vitus (丹麥,2004)...

歷史都不是很久,但都發展得很不錯,有聲有色。

三者都是走精品路線,非常昂貴,

而且聲音、外型的風格類似,

很適合拿來比比一比。

...

外在...

三者都是四四方方,沒有太多修飾的極簡主義。

...

內在...

CH Precision 有大型的環形變壓器 + 巨型電容,厲害在哪裡,一目瞭然。

Soulution 的超精密電路,就像 "模擬城市" 一樣,令人嘆為觀止。

Vitus 則獨排眾議,用的是多個 UI 變壓器 + 較小的電容,組成電源大軍。

...

CH Precision

最高檔後級 : M10 Mono / 185,000 歐元

最低檔綜合機 : I1 / 34,000 歐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pmU169ut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z1mHWnraQ&t=332s

...

Soulution

最高檔後級 : 701 / 149,000 歐元

最低檔綜合機 : 330 / 18,900 歐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zMaaMsmg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q6XIlCv4I

...

Vitus

最高檔後級 : MP-M201 mk2 / 160,000 歐元

最低檔綜合機 : RI-101 mk2 / 15,000 歐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zpoIK0uC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YgPCrMKiY

...

以暖度來說... Vitus (最冷) > Soulution > CH Precision (最暖)

雖然印象中的瑞士機、北歐機,總是偏冷色,

但這三者都不是很冷,

只有 Vitus 比較接近,略帶一些北歐氣質。

CH Precision 則是中性偏暖。

而 Soulution 比這兩者更沒顏色、更沒味道,更中性無染。

...

以亮度來說... CH Precision (最亮) > Vitus > Soulution (最暗)

CH Precision 明亮,

Vitus 略暗一些,

而 Soulution 則相對深沉。

...

以硬度來說... Vitus (最硬) > CH Precision > Soulution (最軟)

Vitus / CH Precision 都不是很軟的類型,有時會帶有數位感。

Vitus 直接不修飾,有稜有角,邊緣非常清晰。

CH Precision 則有修飾過邊緣,沒有那麼刺激,但依然明確。

Soulution 帶比較柔和、寬鬆。

...

如果說,三者的製造水準、音響性都是一流水準,

那麼,剩下的,就是口味的問題...

...

CH Precision 輕鬆、活潑、悅耳,比較年輕。

Vitus 乾淨清晰、堅實有力,但帶有冷靜感,比較是監聽風格。

Soulution 音色較暗、較圓潤,音場也較後,整體有豪華感,屬於成熟口味,

...

以目前的市況...

CH Precision 比較紅,

頗受一些發燒迷喜歡 (包括 TAS 的主編 Robert Harley)。

...

可以理解為什麼,

因為 CH Precision 更開放,更光鮮亮麗,更容易先聲奪人。

...

Soulution 則在光譜的另一邊,比較無味,而且比較暗、深沉,

需要花時間品味、和別人做一番比較,才能體會它的好處 (尤其是音場)。

...

而 Vitus 就比較難形容 (容易讓人有選擇困難)...

雖然有點冷色,卻不是很明亮,

雖然直接、不修飾,卻不是很年輕。

最適合的用途,大概就是取其精確性,做為監聽。

...

想要下手買一台昂貴的擴大機... 總是一個棘手的決定。

就算你沒有預算問題,

也還有音色問題要煩惱... 一旦不合意,還要換機,就會更累人。

三者有點像,又有點不像,

最好視自己的喇叭 & 口味,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