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club 音響俱樂部: system-tube-power


system-tube-power






真空管 - 功率管 Power Tube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器材,各種功率管也不例外。

如果有一種管子可以好到無敵,那其他的管子,或晶體機,不就都不必混了嗎 ?!

不管你選擇哪一種功率管,一定都會有所取捨,正所謂...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更何況... 也不是買了 300B,或單端三極管機,就保證會發出天籟啊。

...

當你打算真空管後級 (或綜合擴大機) 時,一定要先搞清楚...

1. 功率管的功率大小。

2. 功率管的音色,或音響上的特性。

3. 功率管在使用、購買上的缺點。

以免買回家,才發現水土不服,或嫌換管子太貴...


...

首先,當然得考慮輸出功率的大小。

直熱式三極管 :

45 < 2A3 < 300B < 211 < 845 < 805
02 < 04 < 08 < 20 < 25 < 40 W (一支單端輸出)

三極管 :

50CA10 < 6C33
05 < 10 W (一支單端輸出)

四極管、五極管 :

EL84 < 6L6 < 7591 < EL34 < KT88
15 < 25 < 30 < 40 < 75 W (兩支推挽輸出)

...

除了功率外,各種功率管還有各自的缺點,不能不考慮...

300B / 2A3 / 45 : 功率太小,低頻不足,老管太少,新管太貴。

211 / 845 / 805 : 器材太少,老管太少,新管太少。

6C33 : 溫度太高,器材太少,新管太少。

50CA10 : 器材太少,老管太少,新管太少。

KT88 : 高頻不足,老管太少。

KT120 : 高頻不足,新管太少。

KT150 : 新管太少。

6L6 : 高頻不足,老管太少。

7591 : 器材太少,老管太少,新管太少。

EL34 : 老管太貴。

EL84 : 功率太小,高頻不足,低頻不足。

...

這些缺點,有些或許可以彌補...

功率太小 : 可以搭配高效率喇叭,或找並聯、推挽設計的機種。

高頻不足 : 可以搭配高頻特別優異的喇叭,或增加超高音。

溫度太高 : 冷氣開強一點就行了。

但有些卻是難以解決...

低頻不足 : 雖可以增加主動式超低音,但音色就和真空管無關了。

器材太少 : 無解。買不到令人滿意的器材,管子再好,再便宜也沒用。

管子太少 : 無解。

管子太貴 : 無解。

...

P.S. 真空管的價格差異、變動極大,以下的市價只是取個大概,而且是以 NOS 或接近新品等級的管子為準,請注意 !

...

直熱式三極管

300B

相同 : 從缺

替代 : 從缺

300B 現在有多紅 ?! 實在不必多說了。

60 年代法國人首度發現 300B 的優點,

70 年代日本人從 "廢五金" 中挖出 Western Electric 91A,驚艷於它搭配號角喇叭的美聲。

自此,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 300B 迷,甘願屈就於區區幾瓦的功率。

(也帶動其他直熱式三級管的熱潮)

至於 300B 的聲音是否真為舉世無敵 ?! 那就見仁見智啦。

(或許說是舉世無 "雙" 會比較正確)

...

如果你打算一親 300B 的芳澤,建議你...

1. 盡量選擇單端式 300B 管機。

所謂單端式 (Single-End) 300B 管機,是指一聲道只用一支 300B,也就是大約輸出 8 W。

單端式有何優點 ?

● 參考 後級 - 型式

總之,是為了展現 300B 最純淨的極致美聲 (而不受推挽、並聯的汙染)。

當然,許多人想玩 300B,又要多一些功率,會選擇推挽式、並聯式的 300B 管機,也無可厚非啦。

只是其音質,絕對無法和單端式相提並論。

...

2. 須搭配高效率喇叭。

輸出 8 W,約可提供效率 9 dB。

若要達到音量 110 dB (大型管弦樂的標準),那麼就需要 110 - 9 = 101 dB 的喇叭。

也就是說... 如果你打算用單端式 300B 管機,大約只適合效率 101 dB 以上的喇叭。

(除非你專聽小型音樂,或音量不至於太大,效率就不須那麼高)

● 參考 如何挑選後級 - 功率

...

3. 要謹慎搭配前級,以免損及音色。

若聽 CD,可直入後級,或搭配被動式前級,可免除前級的汙染。

如 : Audion / Canary / J.C.Verdier

若聽 LP,建議搭配與 300B 後級同廠的前級,可讓音色較為一致。

如 : Air Tight / Audio Note / Cary / Klimo / Manley

...

雖然目前市面上的 300B 擴大機有一堆,任君挑選,

但是,要買 300B 管子卻很尷尬。

老的 300B 管子幾乎是 Western Electric 的獨門生意,價格簡直可比黃金。

新管雖然便宜多了 (但仍屬高貴),但品質卻經常不盡理想,"可能" 有損 300B 美譽。

你打算怎麼瓣呢 ?!

...

300B 經典名管

1. Western Electric 300B,市價約 30 - 100 K。

WE 300B 老管是 "夢幻之管",擁有最美妙的聲音,而且號稱有 40000 小時的壽命,

是管迷心目中的極品,也是真空管之王。

其實,WE 300B 生產時間很長,數量不少,

(1938 - 1988,96 年後為復刻版)

問題是炒作過頭,價格驚人,讓人吃不消。

對一般樂迷而言,如果真要 WE 300B,不必追求最早期的刻字版,一般的黃印版就很好用了。

...

300B 超值老管

Cetron / Svetlana

300B 推薦新管

Western Electric-new / Full Music (Sophia / Tj) / Kr / Jj

300B 代表作品

Air Tight ATM-300 / Audio Space AS-6M / Audio Space Reference 2 / Audio Note Kit 1 / Audio Note Quest / Audion Silver Night /
Canary CA-301 / Canary Reference One / Cary CAD-300SE / Cayin Spark 743D / Coincident M300B / Fi 300B / Golden Tube SE 300B /
J.C.Verdier 300B / Jadis SE-300B / Klimo Beltain / Kondo Gakuoh / Luxman MB-300B / Mactone MA-300B / Mactone MH-300B /
Manley Neo-Classic 300B / Marantz Project T-1 / Masterpiece Vintage 300B / Melody H300B / Nagra 300i / Shindo WE300B /
Sophia 91-01 / Sun SV-300B / Thoeress 300B / Trafomatic Experience Reference / Triode TRV-M300SE / Vac Renaissance 140 /
Voyager 300B / Wavac EC-300B / Wavac MD-300B / Western Electric 91A / Wyetech Sapphire

...

45 / 2A3

45 相同 : 245、VT-45

45 替代 : VT-52

2A3 相同 : VT-95

2A3 替代 : 從缺

單端輸出只有 2 - 3.5 W 的 45、2A3 (甚至更小的 71A),

有比 300B 更純、更通透、更細緻的音色,尤其 2A3 還有更好的低頻控制力。

如此說來,2A3 不應該才是夢幻之管嗎 ?!

就如我們經常說的,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器材,

就算 2A3 再怎麼優秀,但論及中頻之嬌嫩,仍非 300B 的敵手。

所以,並稱一時瑜亮的 2A3 與 300B,往往令音響迷難以抉擇。

撇開功率不談,兩大名管的基本音色本來就不太相同,

基本上,是理性 (清新) 與感性 (濃郁) 的對比,

我們可戲稱為... 東邪 (整體性合 "諧" 的 2A3) vs. 西毒 (甜到 "毒" 死人的 300B)。

音響迷可視自己的口味,與喇叭的味道來搭配,

例如,古董喇叭或可用 2A3 避免過濃,而現代喇叭或可用 300B 來增添韻味。

...

市面上的 45、2A3 老管數量不多,

但功率太低,用的人較少,價格不像 300B、211、845 那麼高。

但 2A3 的單屏老管,因聲音較雙屏純淨,導致眾人爭搶,有錢也未必能買到了。

(雙屏為並聯,音質稍差,但低頻較夠力)

...

45 經典名管

1. Western Electric VT-52,市價約 10 - 15 K。

VT-52 (葫蘆管) 是 45 的特別版,專供音響使用。

正統的 Western Electric VT-52,身價可達 10 K 以上,

但部分為 Hytron 代工,價格理應較便宜。

想買的人,最好搞清楚其中的差異。

...

2. Hytron / Philco VT-52,市價約 6 - 7 K。

Philco 為 National Union 代工。

...

3. Rca UX-245,市價約 5 - 7 K。

UX-245 是少見的茄型管 (Balloon),相當於 2A3 的單屏。

當然以 Rca 為正宗 (尤其是 30 年代的產品),但很不容易找,

如能找到其他廠牌的 UX-245 (價格相當),亦是極佳選擇。

...

4. Rca 45,市價約 3 - 5 K。

葫蘆管,狀況類似 UX-245,以 Rca 為正宗,

其他同期產品亦可,品質亦屬同等級。

...

2A3 經典名管

1. Rca 2A3 單屏 (Single / Mono Plate),市價約 20 - 30 K。

Rca 30 年代的 2A3 單屏,是 2A3 中的至尊,可惜目前已難買到。

...

2. National Union、Sylvania 2A3 單屏,市價約 20 - 25 K。

數量稀少,市面難尋。

...

3. Rca 2A3 雙屏 (Dual Plate),市價約 5 - 6 K。

...

4. Ken-Rad / National Union / Sylvania / Tung-Sol 2A3 雙屏,市價約 3 - 5 K。

...

45 / 2A3 超值老管

45 : National Union / Philco / Sylvania / Raytheon / Ken-Rad / Tung-Sol / Radiotron / Silverstone / Wizard

2A3 : Ken-Rad / Tung-Sol

45 / 2A3 推薦新管

45 : Full Music (Sophia / Tj) / Emission

2A3 : Electro-Harmonix / Sovtek-new / Shuguang / Jj

45 / 2A3 代表作品

45 :
Cary CAD-45SE / J.C.Verdier 45 / Rca Type 245 / Yamamoto A-08S

2A3 :
Antique Tulip / Aprilsound SE 2A3 / Audio Space AS-6M / Audio Note Neiro / Audion Silver Night / Bewitch 2A3 / Cary CAD-2A3i /
Cary CAD-2A3 SE / Colin 2A3 / Dignity DA 08SE / Fi 2A3 / Grant Fidelity MS-2A3 / J.C.Verdier 2A3 / Kondo KSL-Neiro /
Melody Melody SHW2A / Mizushima 2A3 SE / Moth S2A3 / Sun SV-2A3 / Trafomatic Experience One / Yamamoto A-011

...

211 / 845

211 相同 : VT-4C

211 替代 : 從缺

845 相同 : 845W、VT-43

845 替代 : 從缺

因為 300B 已經被炒到不合理的天價,許多直熱式三極管迷,開始改用其他類似管子。

加上 211、845 單端就有約 25 W,就算每聲道只用一支,在搭配喇叭上都容易多了,何樂而不為 ?!

...

雖然 211 和 845 很多東西都一樣,包括尺寸、外型、燈絲電壓、燈絲電流等,

但還是有一些不同,所以是不可互相替代的 (少數機種可以)。

211 可以於 A1、A2 類放大,但 845 只能 A1 類放大。

211 的驅動級需要大電流 (通常用特殊的線路設計,除非不在 A2 類工作),但 845 的驅動級需要大電壓 (通常用 300B、2A3)。

211 的變壓器比較複雜,但 845 的變壓器比較簡單。

211 的音色比較明朗、細緻,但 845 的音色比較深沉、豐厚。

...

P.S. 若柵極電壓永遠是負壓,不會有柵極電流,則為 A1 類。

若允許柵極有正壓,則由負轉正時,柵極會產生電流,則為 A2 類 (如 211、573、805 等管子)。

(產生柵極電流時,雖可有較多功率輸出,但尚需要驅動級的電流輔助才夠力,否則也沒用)

如果只在 A1 類工作,845 功率勝過 211,

但 211 還可在 A2 類工作,可額外多一些功率,兩者比起來就差不多。

...

P.S. 如果以一個音響工程師的角度,845 會比 211 容易設計。

不過,基本上,兩者都不好設計,所以機子的成本通常很貴。

...

211、845 除了老管本來就不多外,新管的選擇比 300B 還少,品質也不如舊管,非常麻煩。

如果你想多買幾種回家備用、比較,大概也只能花大錢從老管下手。

價格雖不像 300B 那麼高,但還是非常貴,尤其 845 比 211 更貴、更難買。

...

211 經典名管

1. Rca 211,市價約 20 - 30 K。

...

2. United 211,市價約 20 - 30 K。

...

3. Ge 211,市價約 9 - 10 K。

...

845 經典名管

1. Rca 845,市價約 30 - 40 K。

...

2. United 845,市價約 30 - 40 K。

...

3. Ge 845,市價約 20 - 30 K。

...

211 / 845 超值老管

211 : 從缺

845 : 從缺

211 / 845 推薦新管

211 : Kr / Shuguang

845 : Kr / Shuguang

211 / 845 代表作品

211 :
Air Tight ATM-211 / Audio Note Ankoru II / Audio Note Jinro / Audio Note Ongaku / Cary CAD-805AE / Coincident 211PP /
Consonance Cyber 211 / Jolida JD 3000A / Kondo Gakuon II / Kondo Kagura / Silbatone A-845 / Western Electric 43A /
Wyetech Topaz 211C

845 :
Absolare 845 / Audio Note Ankoru / Audio Space Reference 1 / Audion Black Shadow 845 / Bel Canto Orfeo 845 / Cary CAD-211FE /
Cary CAD-805AE / Coincident Turbo 845SE / Marantz Project T1 / Melody H845 / Nagra VPA / New Audio Frontiers 845 SE / Silbatone A-845 /
Sophia 845-05 / Triode TRX-M845 / Unison Research Absolute 845 / Unison Research S8 / Unison Research Smart 845

...

805

相同 : VT-143

替代 : 331A

想要兼顧直熱三極管的美聲,與夠大的輸出功率,805 是比 211、845 更棒的選擇,

(亦可考慮 810,或像熱水瓶一樣長的 212E,一樣粗的 833)

不只輸出功率 (單端達 40 - 50 W) 比 211、845 多出一倍有餘,

在音質上也可說是相當全面,高、中、低頻均衡,韻味、力道兼具。

不過,這些大型的直熱三極管,不只老管、新管都少,

更慘的是,因為設計不易 (電壓超高,對線路、零件非常要求),

想找一台符合理想的器材,相當不容易,常見的不過幾台類似 DIY 等級的產品。

...

805 經典名管

1. Western Electric 331A,市價約 ? K。

數量稀少,市面難尋。

...

2. Rca / Amperex 805,市價約 9 - 10 K。

部分 Amperex 亦為 Rca 代工。

...

3. National Union / United 805,市價約 5 - 10 K。

...

4. Cetron 805,市價約 5 - 10 K。

...

805 超值老管

從缺

805 推薦新管

Shuguang

805 代表作品

Antique Explorer 805 DT / Audio Space Reference 3 / Cayin 9085D / Dared DV-805 / Jas Array 2.1 / Meixing MC3008-A /
Meixing MC805-A / Radii GS-805SE / Wavac HE-805 / Wavac MD-805

...

三極管

6C33

相同 : 從缺

替代 : 6C33B、6C33B-C、6C33C、6C33C-B

6C33 本來是用在蘇聯米格 25 戰機上。

為了要能承受高速飛行時的超高重力,不論內外 (包括玻璃),都異常的堅固、穩定、耐久。

(據說只有美國 50、60 年代,Bandix 生產的軍規管可堪比擬)

三極管的線性,低電壓高電流的特性,使得它在音響圈異軍突起。

尤其是高頻的透明度,低頻的控制力,及解析力、速度感,是功率管中名列前茅的極品。

...

雖然 6C33 音響性甚佳,但韻味卻比不上 300B、6L6、KT88...

再一次證明了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音響器材。

另外,6C33 還有其他問題 :

1. 屏阻低,適合無輸出變壓器 (OTL) 的設計。

但實際應用上,想設計出好的 OTL 線路並不容易。

2. 燈絲電流大,需要又大、又重、又貴、又耗電的變壓器供電。

所以,管子雖然便宜,但器材卻很昂貴。

3. 燈絲電流大,所以工作溫度極高。

如果視聽室不大,而且沒有冷氣,最好三思。

...

6C33 經典名管

1. Sovtek 6C33C-B,市價約 1 - 2 K。

市面上 80 年代的蘇聯軍規管還有不少,不難買到,價格也不高,是 CP 值很高的功率管。

...

6C33 超值老管

從缺

6C33 推薦新管

Sovtek-new

6C33 代表作品

Almarro A318B / Ayon Spark / Bat VK-55 / Delta 6S33S / Einstein MK 60 / Graaf GM 20 / Graaf Modena / Lamm ML1.1 /
Lamm ML2.1 / Tenor 75Wi

...

50CA10

相同 : 從缺

替代 : 從缺

50CA10 的中高頻,"號稱" 可以媲美直熱式三極管的美艷、柔和、透明,

加上低頻也頗為豐厚 (比 300B 好多了),

因而被許多音響迷讚譽有加。

照這樣說來,這應該是極佳的功率管,

不過奇怪的是,自古至今,幾乎只有 Luxman 的古董管機在用 ?!

...

50CA10 曾被識貨的人大量蒐購,現已非常昂貴、難尋,

換一套管子,很可能會比買一台 "老" 機器還貴,更使想玩的人裹足不前。

...

50CA10 經典名管

1. Nec 50CA10,市價約 5 - 8 K。

數量稀少,市面難尋。

...

2. Luxman,市價約 5 - 8 K。

數量稀少,市面難尋。

...

50CA10 超值老管

從缺

50CA10 推薦新管

Shuguang

50CA10 代表作品

Luxman KMQ-60 / Luxman LX-38 / Luxman LX-38U / Luxman MQ-60 / Luxman SQ-38F / Luxman SQ-38FD / Luxman SQ-38FD II

...

四極管

KT88

相同 : CV5220

替代 : 6550、KT90、KT120 ...

KT88 聲音雖然高頻不夠細緻 (但不應以粗聲來形容),比起 300B、6C33 ,甚至 EL34 都有所不如,

但中頻豐厚,低頻強勁,音場寬廣,就不是其他功率管能輕易比得上的了。

加上輸出功率大,每聲道用 2 支作推挽輸出,就可達 75 W,

現代人想要有管機的韻味,又想要有大功率,幾乎非 KT88 莫屬。

最經典的 Mcintosh MC275,自 60 年代起,便是許多 KT88 管機設計的基準。

Audio Research 的旗艦機種 Reference 610T,甚至每單聲道用了 16 支,輸出高達 600 W。

(但有了 KT150 後,就不必用那麼多支了)

...

其實,就算都是 KT88 的機種,不同的品牌,還是有音色上的差異,例如 :

Audio Research : 平衡、自然。

Conrad-Johnson : 細膩、圓潤。

Jadis : 華麗、浪漫。

Mcintosh : 豐滿、熱情。

Unison Research : 柔軟、性感。

喜歡 KT88 管機的人,最好還是先去聽一下,看看自己喜歡哪一種口味。

...

市面上的 KT88 銘機甚多,想買到好器材不難。

只是,市面上留存的老管 (任何品牌) 極少,想買個 1、2 支都不容易了,更何況 KT88 經常一用就是 4 支、8 支。

不過,幾乎沒有老管可選,倒也省事,剩下的,當然只有買新管一途了。

一些新管品質還算不差,價格更不必擔心,值得欣慰。

...

KT88 經典名管

1. Genalex-Gold Lion KT88,市價約 10 - 20 K。

Gec (Marconi) 旗下的金獅管是真空管中的貴族。

可依前後期瓶身上印刷的不同,分成大金獅、小金獅。

而大金獅 KT88,更是音響用真空管中,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一。

它代表著唱片與真空管的黃金年代,有無與倫比的音樂性,令人沉醉。

生產時間雖長 (50 年代後期,至 80 年代初期),只可惜已被用盡,剩下的也多已被收藏、惜售。

市面上極少見,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了。

...

2. Gec / Iec-Mullard KT88,市價約 7 - 10 K。

和金獅管系屬同門,音樂性同樣出眾,但市面亦罕見。

...

3. Tung-Sol 6550,市價約 6 - 10 K。

Tung-Sol 是 6550 (不含 KT88) 管中的最頂級製品,細節、低頻都非常優秀。

雖以 50 年代、黑屏最佳,但較晚期的製品也相當不錯。

部分 60、70 年的 RCA 亦為 Tung-Sol 代工,音質、價格可比照同期產品。

...

KT88 超值老管

Tesla / Sylvania / Ge

KT88 推薦新管

Genalex-Gold Lion-new / Electro Harmonix / Tung-Sol-new / Penta / Jj / Winged-C

KT88 代表作品

Air Tight ATM-2 / Air Tight ATM-2001 / Altec 350A / Audio Research R610T / Audio Research VS55 / Ayon Triton /
Cayin A-88T / Conrad-Johnson LP125M / Conrad-Johnson Premier 11 / Convergent JL-1 / Copland CTA 504 / Fisher 55A /
Harman kardon Citation II / J.C. Verdier 275DE / Jadis DA-30 / Jadis JA-80 / Leak TL50+ / Leben CS-660P / Luxman MB-88 /
Luxman MQ-88u / Mcintosh MC275 / Mcintosh MC2102 / Michaelson & Austin TVA-1 / Music Reference RM-200 / Mystere PA21 /
Octave RE-280 / Primaluna Dialogue 7 / Quicksilver V4 / Sonic Frontiers Power 2 / Triode TRV-88SE / Unison Research Performance /
Unison Research S2 / Vta M-125 / Vtl MB-750

...

KT120 / KT150

相同 : 從缺

替代 : 從缺

KT120 / KT150 是真空管復甦後,二十一世紀才發展出來的新東西。

看名字,就知道這是從 KT88 進化而來,而且很明顯的,有更多的功率 (據說壽命也較長)。

若以單聲道以兩支推挽來看,KT88 有 75 瓦,KT120 則有 100 瓦,KT150 甚至可達 150 瓦。

(實際輸出功率,各機種均不同,視廠商的設計而定)

若是單聲道用上四支 KT150 ,就有 300 瓦,幾乎可以和大功率晶體機媲美了。

如此,既有管味,又有大功率,豈不美哉。

...

當然,更重要的是... 音質。

儘管 KT120 / KT150 有比 KT88 更強勁的低頻,

然而 KT120 高頻偏弱,整體有點失衡,顯得太過剛猛。

隨後再推出的 KT150,則針對此缺點改良,高低頻皆相當傑出,音響性堪稱一流。

不過,其音樂性仍略遜 KT88 一籌。

...

KT88 / KT120 / KT150 特性相近,相關的管機通常可以通用,只要調整偏壓即可。

但管子能不能互換,仍須以原廠的規格為準,請勿擅自作主。

...

KT120 / KT150 經典名管

KT120 / KT150 皆為新管,且目前乃獨家生意,無從選擇、比較。

...

KT120 / KT150 超值老管

從缺

KT120 / KT150 推薦新管

Tung-Sol-new

KT120 / KT150 代表作品

Audio Research GS150 / Audio Research VSi60 / Ayon Epsilon / Ayon Spirit III / Conrad-Johnson Classic Sixty SE /
Icon Stereo 60 MkIII / Jadis I-50 / Jadis Orchestra / Leben CS-1000P / Octave RE-290 / Octave V-80 SE /
Primaluna DiaLogue Premium / Primaluna ProLogue Premium / Rogue Cronus Magnum II

...

6L6

相同 : 6L6G = 6L6GT = CV1947 = VT115

替代 : 6L6GA、6L6GB、6L6GC、EL37、KT66、350B ...

6L6 自 30 年代就有了,歷史悠久,所以發展出許多型號,

但是屏耗和屏壓不盡相同,要換各種管子前最好查清楚。

...

40、50 年代,在 EL34、KT88 出現前,6L6 是功率管的當然選擇。

1939 年就現身的 Western Electric 124,"堪稱" 最早期的 6L6 管機 (實際上是用 350B)。

就算撇開 WE-124 不論,

每聲道用兩支 KT66 輸出 25 W 的 Quad II,也早從 1953 年就引領風潮,直到現在。

大約同期的 Leak TL12.1,至今仍被許多古董管迷視為,有史以來最好的擴大機 (之一)。

...

6L6 儘管歷史輝煌,可惜自 60 年代開始,便被 KT88 和 EL34 邊緣化了,

使用 6L6 設計的管機,迅速且大幅的減少,為什麼呢 ?!

論音質,6L6 柔和溫潤,和 EL34 的清爽甜美,或 KT88 的熱情飽滿,各有擅長。

不過,管味濃厚,雖可以是優點 (音樂性強),

亦可能成為缺點 (不夠清晰),尤其對現代音響講求精準的趨勢而言。

而且 6L6 身材粗壯 (和 KT88 差不多),但輸出功率卻只有 KT88 的約 1/3。

一般的機器大概只能容得下四支,不過 50 W,

確實難以滿足 70 年代後興起的中低效率的喇叭,難怪江河日下...

...

6L6 還有個弟弟 6V6,結構、聲音類似,

但較 6L6 省電,可以說是為了消費性電子產品特別發展出來的。

不過,目前 6V6 比 6L6 更式微,除了 DIY 的製品,幾乎很少見了。

...

6L6 經典名管

1. Western Electric 350B,市價約 15 - 25 K。

350B 可以說是 Western Electric 自家的 6L6 型號。

眾多古董音響迷追求的名器 WE-124 正是使用 350B 的機種,使得 350B 更是搶手,不在 300B 之下。

值得注意的是,350B 和 6L6 不完全相同,

最好別擅自將珍貴的 350B 用在任何 6L6 管機中。

...

2. Genalex-Gold Lion / Gec / Osram / Marconi KT66,市價約 7 - 10 K。

由 Gec 代工的 KT66,尚包括 : Emitron、Mwt、Miniwatt、Zaerix 等品牌,

均為矮胖型葫蘆管,但有各種管座,品質、價格相當。

...

3. Mullard EL37,市價約 5 - 7 K。

瘦長型葫蘆管,棕座或黑座。

...

4. Rca、Ge 6L6GB、6L6GC,市價約 3 - 4 K。

直管,黑座。

Rca 早期另有 6L6 鐵管,但不受青睞,便宜許多,不到 1 K。

...

6L6 超值老管

Jan-Philips / Miniwatt / Sylvania

6L6 推薦新管

Tung-Sol-new / Jj / Winged-C / Tad

6L6 代表作品

Audioprism Mana / Audio Note Soro SE / Fisher 50A / Fisher 80AZ / Golden Tube SE-40 / Harman Kardon Citation V /
J.C. Verdier 220DE / Leak TL12.1 / Leben CS-660P / Manley 175 / Mcintosh MC30 / Mcintosh MC240 / Pye PF91 /
Quad II / Quad II Classic / Radio Craftsman C500 / Rca BA-13A / Rca LMI-32216 / Sansui AU-111 / Uesugi TAP-22 /
Vac PA160 / Western Electric 124 / Western Electric KS-16608

...

7591

相同 : 7591A

替代 : 從缺

7591 的命運欠佳,只於 60 年代早期,短暫出現在 Fisher / Mcintosh / Scott。

不久,即在 EL34、KT88 的夾殺下,淪為冷門。

其實 7591 功率大小適中 (兩支推挽約有 30 W),聲音優美自然,更可以兼具兩大名管的韻味。

甚至,有人認為 Mcintosh MC225,要比名機 MC275 (KT88)、MC240 (6L6) 更為美麗、均衡、真實。

...

可惜,7591 幾乎沒有新機,想聽,也只能由 60 年代的古董管機下手。

這些器材雖年紀多已超過半百,但只要稍加維修,還是可以老當益壯,健康無虞的唱著,很值得嘗試。

而且比起目前貴翻天的新器材,或一些被炒作過度的古董音響,

這些冷門的 7591 的管機,實在是太便宜,太划算了。

...

7591 除了器材少,老管數量也少,不太好找。

(至於 7581 = KT66,是 6L6 家族,和 7591 無關,請別搞錯)

較常見的老管可分兩種 :

大座 (Black Base / Full Base) : 有完整包覆的底座,較受歡迎。

小座 (Coin Base) : 只有最底部有較小的底座,通常較晚期,也較便宜。

...

7591 經典名管

1. Rca / Westinghouse 7591,市價約 2 - 3 K。

Rca 是 7591 中最著名的品牌。

不過,"據說" Rca 本身從未生產 7591,而是由 Westinghouse (或 Sylvania) 代工 。

另外,印上 Fisher、Mcintosh 品牌的,也應是 Westinghouse 代工。

...

2. Sylvania 7591,市價約 2 - 3 K。

包括印上 Eico、Scott 品牌的代工品。

...

3. Ge 7591,市價約 2 - 3 K。

...

7591 超值老管

從缺

7591 推薦新管

Electro-Harmonix / Jj

7591 代表作品

Eico ST-70 / Fisher 500-C / Fisher 680A / Fisher X-202-B / Heathkit AA-100 / Mcintosh MAC 1500 / Mcintosh MA230 /
Mcintosh MC225 / Pilot 654 / Pilot SA-264 / Sansui 1000A / Scott 208 / Scott 299C / Scott LK-72 / Sherwood S-5000

...

五極管

EL34

相同 : CV1741

替代 : KT77、6CA7

除了 KT88,應用最廣泛的功率管就屬 EL34 了。

使用 EL34 設計的管機,"通常" 較簡單、便宜,很適合入手。

輸出功率雖然不比 KT88,但管身細長,一台擴大機就算容納個 6 支、8 支也不成問題。

單聲道用個 4 支,單端輸出也有 40 W (推挽可達 70 - 100 W),只要不是太難搞的喇叭,其實也夠用了。

如果不需要大功率,每聲道只用一支,輸出 10 W,也頗為好用。

Unison Research 最暢銷的產品 Simply Two,就是最好的例子。

...

EL34 音質比 KT88 細緻、典雅。

Marantz 的經典後級 2 / 8B / 9 一律都使用 EL34 輸出,雖歷經數十寒暑,至今仍是音響迷眼中的銘器,可見一般。

...

市面上的 EL34 老管比 KT88 多得多,但因使用者眾,身價沒有比較便宜,大多已貴到讓人很難下手。

新管雖便宜,品質卻遠遠及不上老管,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

...

EL34 後來又推出改良型號 EL34B,結構、聲音和原本的五極管有很大差距,反而比較近似四極管。

改善了原本較弱的低頻,有人以為,可以兼得 EL34 與 KT88 的優點。

...

EL34 經典名管

1. Mullard / Amperex / Philips-Miniwatt / Valvo EL34 鐵座,市價約 10 - 15 K。

Philips 集團,荷蘭產的鐵座 (或稱金屬座),是 EL34 的經典,買任何一種廠牌皆可。

...

2. Telefunken EL34 鐵座,市價約 10 - 15 K。

Telefunken 鐵座,產量本來就少,市面更是難得一見,價格有時可能比 Philips 的鐵座更高。

...

3. Genalex-Gold Lion / Gec KT77,市價約 9 - 10 K。

數量稀少,市面難尋。

...

4. Mullard EL34 咖啡座、黑座,市價約 5 - 10 K。

除了鐵座,Mullard 的咖啡座、黑座也都非常優秀。

最早期的咖啡座 (XF1),也是極品級,身價可達 9 - 10 K。

較晚期的黑座 (XF2、XF3、XF4) 則約 5 - 6 K。

...

5. Telefunken EL34 黑座,市價約 5 - 7 K。

Telefunken 的黑座,比起鐵座划算許多,值得購入。

市面上雖然常見,但 "據說" 假貨不少,千萬注意。

...

EL34 超值老管

Siemens / Tesla / Sylvania

EL34 推薦新管

Tung-Sol-new / Genalex-Gold Lion-new / Mullard-new / Svetlana-new / Electro Harmonix / Psvane (Metal Base)

EL34 代表作品

Air Tight ATM-1 / Air Tight ATM-3 / Altec Lansing 345A / Audio Innovations S500 / Audio Note L4 / Audiomaster 11A /
Bbc LSM 10 / Beam Echo DL7-35 / Canary CA-100 / Dynaco ST-70 / Ear 834 / Eico HF-60 / Fisher SA-300 / Fisher X-1000 /
Focus Liszt Sonata / Hovland Sapphire / J.C.Verdier 220DE / Jolida JD 1000RC / Klimo Kent / Linear Acoustic LA Tube 1 /
Luxman SQ-38 / Manley Snapper / Marantz 2 / Marantz 8B / Marantz 9 / Mesa Baron / Music Reference RM-9 / Pilot SA-260 /
Primaluna Dialogue 6 / Synthesis Flame / Thor TPA-30 / Unison Research Simply 2 / Unison Research Simply Italy / Vtl ST-85

...

EL84

相同 : 6BQ5 = 6P15 = N709

替代 : 7189、7189A、E84L ...

EL84 和 EL34 都是 1953 年由 Mullard / Philips 發展出來的。

兩者看起來差不多,名字也很像,到底有何不同 ?! 為什麼現在 EL34 要比 EL84 普遍很多呢 ?!

其實,不同於 EL34 細緻、清晰,較現代的聲音,EL84 輕柔、暈黃,聲音較古典,"管味" 更濃。

不過,一對推挽的 EL84,輸出不過 15 W。

若真要犧牲功率,追求音質,現在的管迷大概都投奔直熱式三極管陣營去了,還有誰去理會 EL84 呢 ?!

...

但 EL84 也不至於在音響圈毫無立足之地。

因為較冷門,管子成本較低,擴大機也可以便宜一點,較容易入手。

而且管身小,機器可以做得很小,也很適合沒地方擺那麼大一台擴大機的人。

Luxman 的綜合擴大機 SQ-N100 就是很好的例子。

雖然每聲道輸出僅 12 W,但體積也只有 30 x 25 x 10 (cm),小巧玲瓏,就算擺在書桌上當耳機擴大機都不奇怪。

...

EL84 經典名管

1. Genalex-Gold Lion N709,市價約 10 - 15 K。

數量稀少,市面難尋。

...

2. Amperex EL84,市價約 4 - 5 K。

以 50 年代、荷蘭產,印有 Bugle Boy 圖案者最佳。

"據說" 聲音極為甜美,中頻之驚人已達無法置信的程度。

...

3. Telefunken EL84,市價約 4 - 5 K。

...

4. Mullard EL84,市價約 3 - 4 K。

...

5. Brimar EL84,市價約 3 - 4 K。

...

6. Siemens EL84,市價約 2 - 3 K。

...

EL84 超值老管

Ge / Rca / Sylvania / Tesla / Valvo

EL84 推薦新管

Genalex-Gold Lion-new / Mullard-new / Electro Harmonix

EL84 代表作品

Audio Note Oto / Audio Space AS-2i / Audio Space Mini-1998SE / Cary SLI-30 / Dynaco SCA-35 / Dynaco ST-35 /
Dynacord LS15 / Eico HF-14 / Eico HF-81 / Fisher X-100 / Jolida JD 202A / Leak TL12+ / Leben CS300 / Luxman SQ-38D /
Luxman SQ-N100 / Manley Mahi / Pilot SA-232 / Rebel 6BQ5 / Scott 299 / Shindo Montille / Tri TRV-84 / Vtl TT25 / Wlm Minueta